女人心事

 

工作心事工作】職業婦女的衝突解套

過去,台灣女性對職業的看法,有的是為貼補家用,有的是隨順時代的潮流;如今,多數的女性對工作的認同及自我期望,都有大幅度的提昇。如何把工作做得更好?如何面對性騷擾?如何兼顧家庭?如何稱職的當位成功的主管?等等已成為現代女性的新課題。

此外,我們也都希望自己的人生沒有白活,能過得更有意義,更光彩。因此,在複雜多元的社會裡,我們若能參考下列方式,相信困境將會應刃而解,甚且更上一層樓:

一、自我覺察
隨時自問:「目前這個環境是我所要的嗎?」「兩年後、五年後,在同樣的狀況下,我要嗎?」在選擇工作時,要像選擇丈夫一樣,需要考慮是否「志趣相投」;因為它也是我們的終身伴侶。同時,自我反省及評估,自己在辦公室裡是否屬於被提攜及讚賞的人?在從事的行業裡,是否屬於令人印象深刻的專業人員?自己是否能凸顯自己的風格及擁有智慧和圓熟的態度?這樣的自我反省和評估,我們才會更清楚下一步自己要的是什麼。 當我們能從「家人要」、「社會要」、「傳統女性要」的角度,逐漸走到「我要」的藍圖裡,那整個生命就會豁然開朗,也將發現到:原來現代女性可以擁有這麼廣闊的領域;原來我們的潛力也可以如此無限的延展。

二、自我調整
人生是沒有現成的幸福,在積極規畫生涯中,也不能橫衝直撞,以致忽略了身心健康或家人、同仁間的人際關係;所以應隨時探討自己的個性是否太急躁?是否會造成別人的壓力而不自知?能否調整到適合自己的腳步,不輕易受他人影響又清楚自己要什麼?同時,也應擴大心靈境界,用真心和大家相處;因為如此,方能得到良好的人際關係,從而增加心靈的滿足與成長。 在進入婚姻關係的女性,面對婚姻,若能依循愛情→親情→恩情原則;則婚姻生活將因雙方的默契、價值觀,而能互相體諒。而當面對如何兼顧教養孩子時,有些人會選擇在幼小時陪伴他們;如此又面臨了將來如何找到工作的第二春?如何保持再度進入職場的能力問題。這是高度智慧,沒有標準答案,需要自己衡量取捨的問題。

三、尋求支援
當我們走到人生的十字路口,面對茫然的未來而不知何去何從時,只有「敞開」才能勇敢的面對真實的人生。一個人的生命過程中總會有許多挫折,當我們敢於尋求支援時,我們將發現原來有「敞開」,才有「跨越成長」的機會,也才會得到許多支援的網路。因此,善用周邊資源,才能成為事業與人生再度衝刺的助力。

總之,作為一位現代女性,在就業職場上應看重自己,應樹立自己的立足點,以「我會」、「我能」來粉碎一些異性的錯誤看法,讓「她做事能果斷,顧慮又周全,很能體諒他人」,或「她待人親切有禮,而且能婉轉表達個人獨到的見解」,以及「她很有眼光,而且願意接納他人的意見,集思廣益」等等的話,傳流在職場上。

此外,儘量放下「女強人」的形象,做個有能力而非只是外表、態度強悍的女性。應當把一輩子視為「生涯發展」;把工作當成志業,而非只是職業;把丈夫納入生命軌道,兩人同步成長,互助支援,才是明智之舉。並且隨時抱持知恩惜恩的心,尊重倫理,感激生涯中的每一個人;因為藉著這種感謝的心情,工作才會更加生氣蓬勃,人生的智慧也才能源源不絕的發揮。